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扫黑除恶

出利剑 荡浊流 护平安——唐山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19-12-14 10:13:18

 

  创新机制 坚决铲除黑恶犯罪土壤

  在唐山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记者见到工作人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对全市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近几年办理的涉黑涉恶类犯罪案件和轻伤以上类鉴定处置情况开展倒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倒查中,他们重点检查有没有“压案不查、保而不侦、赔偿私了、漏人漏罪”等几种情况,并从中摸排涉黑涉恶犯罪以及“保护伞”线索,这不但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也为广大政法干警的执法办案行为划出了“底线”和“红线”。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的这项工作,只是唐山市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创新建立的众多工作机制中的一个。对于涉黑涉恶问题,除了开展专项斗争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为将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唐山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机制体制建设,深入剖析黑恶势力产生和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措施予以“根治”。

  该市以进机关、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监所“八进”为抓手,开展了以矿山、金融、渔业、服务业为重点的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摸排攻坚行动,采取组织专班、异地用警、上提一级等方法手段,重拳打击、依法严惩,将斗争锋芒集中指向黑恶势力大要案。

  唐山市高度重视扫黑除恶综合治理工作,按照“边扫边治边建”原则,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扫黑除恶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滦南县杨某某案、乐亭杨某案、开平区窃电案收网后,李彦明同志立即带领政法、综治和有关部门到案发地进行调研,与三地主要领导共同研究,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行业管理长效机制,强化防范措施,推动多部门综合施策,有效实现了当地生产秩序、市场秩序的根本快速好转。同时,引入第三方群众测评机制,科学制定群众安全感调查问卷,及时回应群众期盼,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得到群众认可。

  为激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激情,确保取得决定性胜利,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唐山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并把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为解决地方公安局长长期在同一地方任职、对扫黑除恶心存顾虑、“不愿打、不好打、不真打”的问题,唐山市对12名县级公安局长进行了岗位交流,打破原有机制束缚和阻力干扰,为深化打击创造条件。

  唐山市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通报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听取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通报,并为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言献策,推进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开展。

  为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唐山市建立了“两委”人选负面清单、部门候选人联审和市县乡“三级会审”等工作机制,对村霸痞霸和有犯罪前科等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严把入口关,严防侵蚀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

  在此基础上,唐山市委政法委还加强了与纪检、组织部门衔接,制定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坚持“一案三查”,对涉及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同时,对纪委监委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优先处置,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扫黑除恶与毁伞同步进行,确保预防和打击黑恶势力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在这一套“组合拳”的综合施治下,唐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显著成效。截止7月底,全市共打掉滦南杨某某、乐亭杨某、路北苏某某、曹妃甸白某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打掉涉恶集团29个,涉恶团伙16个,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17起;抓获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533人,批准逮捕320人,审查起诉186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查调查涉黑涉恶公职人员、监察对象153人,其中正在初核61人、立案审查8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移送司法2人,留置1人,组织处理8人;全市摸排软弱涣散村党支部292个,查处村“两委”干部违法违纪69人。

  奋起千钧棒,澄清万里埃。据了解,下一步唐山市将加大对各地开展扫黑除恶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进一步突出重点、细致摸排、深挖线索、重拳出击、扩大战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唐山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