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扫黑除恶

利剑高悬严惩渤海“渔霸”—唐山市政法机关侦办杨国全等67人涉黑案件纪实

2019-12-14 10:13:19

 

  “在调查过程中,越是遇到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越觉得其中定有问题。全体参战民警都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黄三平回忆起案件侦办初期那段举步维艰的情况,至今记忆犹新。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侦破工作陷入僵局之时,专案组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在缜密分析举报内容和线索指向的基础上,决定先从外围入手。民警经过大量摸排走访发现,近年来,滦南县曾有3名渔民因非法捕捞被滦南县渔政站行政处罚。于是,这3名渔民率先被纳入侦查视线。在获取3名渔民涉嫌非法捕捞证据后,专案组民警迅速对其进行抓捕并突击审讯,由此打开了突破口。据这3人交代,他们隶属于不同的船队,而这些船队全部被称为“公司”的犯罪团伙控制。专案组通过4个月的前期侦查,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大量犯罪证据,整个“公司”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利益纽带、违法犯罪活动逐渐浮出水面。

  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07年以来,从筹资建造铁船下海圈占海域开开始,到使用各种违法犯罪手段敛财扩大社会影响争夺海上霸主地位,逐步演变成以杨国全、高荣光、高荣杰、杨其仲为首要分子,包括8名骨干成员、31名固定成员、55名一般成员在内的庞大犯罪团伙。

  在掌握了确凿证据的基础上,2017年9月5日,专案组开始对该犯罪团伙成员进行抓捕。专案组民警辗转海南、山东、天津、北京、辽宁、黑龙江、甘肃、陕西等省市,行程数万公里,将该团伙所有主要及骨干成员全部抓获。此案于2017年11月7日被公安机关立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侦查。截至目前,共查明涉案成员104人,到案102人,破获刑事案件54起,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等17个罪名。

  同时,公安机关还扣押、查封、冻结并已移送的涉案物品有铁船2艘,豪华轿车20辆,冻结银行存款1200余万元,冻结基金320万元,冻结股权3900余万元,查扣现金近900万元,查封房产41套,将这一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连根拔起,扫黑大案初战告捷。喜讯传到渤海边,渔村里沸腾了:百余名渔民自发联名给公安机关写信、送锦旗表达谢意;公安机关通过对该涉黑案件被害人进行回访,广大群众及受害人都拍手称快,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铲除这一社会“毒瘤”给予了一致好评。

  攻坚克难 黑恶团伙犯罪事实水落石出

  在滦州市人民检察院,记者看到了杨国全案的部分卷宗。这些堆起来犹如一座小山的案卷让人不由地发出感叹。而该院领导介绍说,这些卷宗还只是其中一部分:“最终提起公诉时,我们共向法院移送了228本卷宗。这些案卷以卷为单位可以铺满一间大会议室,摞起来可以装满一辆中型面包车。而该案的审查起诉阶段共历时4个月,其间办案检察官们的辛苦可想而知。”

  杨国全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后,2017年11月15日被滦州市检察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批准逮捕。2018年1月26日移送滦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社会影响之大、社会各界关注度之高、诉讼参与人之多,任务之重,在唐山市检察机关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适逢中央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更感觉到责任重大。黑恶犯罪挖不尽,我们无法向党和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代。”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智慧对记者说。

关键词:扫黑除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