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法治唐山>>司法公开

遵化法院不断提升司法公开深度和广度

2015-07-06 09:1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和深化司法公开以来,遵化法院紧紧抓住审判工作中当事人最为关心的案件如何审理、案件如何判决、判决如何执行三个环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努力建立健全开放、透明、便民、信息化的阳光司法机制。

  ——三平台打开司法公开新窗口。一是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将审判流程的各环节置于群众监督之中。在立案环节,全天候开放网上预约立案业务。实行“每庭必录”、“每案必存”,对所有案件的庭审过程全程录像并随卷存档。开通自主庭审网络直播平台,实现了庭审的网络同步直播,确保了庭审过程的公开;二是全面推行裁判文书上网。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实现了裁判结果的全民检阅;三是树立司法权威,加强执行公开。依托省高院司法公开平台,公开执行案件信息,当事人可随时查阅相关执行信息;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曝光,并积极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的对接,进行信用惩戒,有效化解执行难。

  ——信息化打造司法公开新高地。一是全院所有庭室完成了与政法四级网的对接,实现了与三级法院的互联互通,依托该网络,所有庭室可及时上传裁判文书进行公开;二是视频集中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在法院机关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的同时,在11个中心法庭全部安装监控设备,并在所有审判庭及重要区域安装了声音采集器,实现了声像监控的全覆盖;三是数字化法庭建设大步向前,除对原有数字化法庭进行改造升级外,新建8个数字化法庭,全程记录庭审过程,为案件质量的评查和错案追究提供及时、准确的客观依据。特别是其中的两套“便携式数字法庭”系统,可在巡回审判、入户调解过程中,实现全程记录。

  ——自媒体开启司法公开新时代坚持理念创新,借力新媒体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努力构建“一微一网一短信”的司法公开网络格局。一是在新浪网开通“遵化法院”官方微博,在传递司法信息的同时,积极与网民互动,累计发布、转发信息1400余条,与当事人互动23次,粉丝人数已突破1500人;二是在法院官网设立“院长信箱”,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年累计办理、回复来信47件;三是开通短信联络平台——《审判动态》,定期向市人大常委、政协常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传递法院工作动态,通过点滴联络推进司法公开。

关键词:遵化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