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采

迁安检察:召开关于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

2020-04-14 09:31:02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4月9日,迁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李某涉嫌寻衅滋事案中李某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代表及嫌疑人家属、被害人、唐山首钢马兰庄铁矿有限公司代表全程参与,由于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嫌疑人李某以远程视频方式参加听证会,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文庆主持本次听证会。

  听证会现场核实了被羁押人身份、宣读了会场纪律及公开审查权利义务告知书、办案人介绍了案情、嫌疑人家属说明了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的理由、被害人及唐山首钢马兰庄铁矿有限公司代表表示同意变更嫌疑人李某强制措施。


  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代表表示:他们一致同意变更嫌疑人李某的强制措施,检察机关召开关于嫌疑人李某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是有温度的适用冰冷的法律。更重要的是,此次听证会体现了检察官在办理刑事案件时,始终以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仅契合了司法为民的价值观,更彰显了刑事司法应有的人文关怀。

  嫌疑人李某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允许他变更强制措施,自己特别后悔发生这样的事,同时表示今后一定认真学习法律常识,提高自身修养,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该院通过公开审查听证会的形式以案释法,同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将检察机关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权置于“阳光之下”,保障了司法的公开、公正、公平。此次听证会一方面是对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贯彻落实,最大限度努力修复社会关系,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中体现检察价值;另一方面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公开透明,探索了阳光检务新途径,提升检察机关的办案公信力,确保案件的处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