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法治唐山>>政法聚焦

遵化法院“五位一体”提升司法服务质量

2015-07-06 15:4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遵化市法院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以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加快软硬件建设,打造司法为民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

  一、“三个品牌”开启诉讼服务新时代。诉前调解解民忧。诉讼服务中心成立后,将诉前调解全部前移到诉讼服务中心。在立案登记时,由导诉员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双方争议的事实比较清楚的,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引导到“家兴、和谐、诚信”三个主题调解室进行调解。双方能够达成调解协议的,当天制作调解书,当日送达,极大缩短诉讼周期,降低诉讼成本。诉前鉴定消疑虑。针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医患纠纷、工程质量纠纷等需要鉴定的案件增多致使诉讼周期延长的实际,诉讼服务中心引入诉前鉴定机制。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对当事人向法院提交的初步证据做证据交换并质证。双方均同意做诉前鉴定的,将相关材料移交到司法技术辅助室,双方均同意协商确定鉴定机构的,由双方协商,双方不同意协商的,由技术室摇号确定,避免了当事人对鉴定机构存在疑惑。目前,已累计向鉴定机构委托“诉前鉴定”5起。送达保全提效率。诉讼服务中心承担了过去由各业务庭自行完成的送达、保全职能,让案件主办法官能腾出更多的时间专注于案件审理。已累计完成集中送达、保全50余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二、“三必录播”构建庭审公开新常态。细化任务分解,确保“每日必播”。将庭审网络直播任务进行分解,将直播任务细化到每个庭、每个法官,做到了“设备不停歇,法官轮番换”,实现了“天天有直播”的目标。审管办对庭审直播工作进行督导,每周对未完成直播任务的庭室进行通报,对于屡次不完成录播任务的法庭负责人由院长进行约谈,从管理机制上确保各庭完成庭审直播任务。已累计直播庭审73件,位列唐山基层法院前三名。庭审全程记录,确保“每庭必录”。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庭审过程,规定除休庭和不宜录音录像的调解活动外,所有案件庭审过程都要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作为完善庭审记录的一项重要举措,倒逼法官“谨言慎行”,完善庭审行为,也进一步规范了当事人的诉讼行为。累计对900余件案件庭审过程进行录制,庭审秩序进一步规范。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每案必存”。庭审结束后,书记员须及时到系统服务器上提取庭审录像并刻录光盘随卷归档,做到“每案必存”,为案件质量评查和错案追究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客观依据。专门制作了光盘制作教学视频,发布到办公内网,对光盘刻录操作流程及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组织实操培训,确保了书记员熟练应用。今年以来,累计刻录并存档光盘1800余张,为案件评查、检查庭审调取光盘160余张次。

  三、“法官进社区”架起警民联系新桥梁。通过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使司法服务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需求。选派70名法官分别进驻28个社区,完成了解社情民意、定期走访调研、参与综治信访维稳、参与社区矫正、开设法律讲堂和联络代表委员六项任务。每名法官每周电话联络社区一次,每月至少到社区走访一次,积极当好法治宣传员、矛盾调解员、信息联络员,在法院和社区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四、“三个结合”实现审判质效新提高。敢查真查,案件评查与审判管理相结合。主管副院长通过“法律大讲堂”集中授课,让干警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激励干警敢于担当,在案件评查中敢查真查。每月确定一个评查方向,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审管办集中汇总,一些重点问题及时向主管院长、院长汇报,并限期整改。强化考核,评查结果与法官业绩相结合。建立案件评查档案,把办案质量与法官业绩、能力挂钩,将办案质量作为业绩考评和年度公务员考核的重要依据。案件质量不合格的案件承办人,根据责任大小,给予通报批评。评查出的精品案卷、优秀裁判文书,作为评定办案能手的重要考量依据。注重实效,评查结果与转化运用相结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分析,反馈到相关部门和承办人员,并将文书及错误材料在内网“晒”出,让全体法官接受教育。对评查出的优秀案卷、文书及时向上级法院推荐。

  五、“统一行动”确保执行积案新突破。组织开展了以清理信用联社借款合同案件为重点的“凌晨突击”集中执行行动,涉案金额达267万元。对8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恶意躲债的“老赖”和4名妨碍公务人员依法采取了拘传措施并及时做思想教育工作,扣押车辆8辆。“凌晨突击”集中执行行动,有力地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向社会显示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力度和决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键词:遵化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