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队伍建设

遵化法院:创新举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015-07-07 15:2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遵化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多种方式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一、开辟法制教育大课堂。改变以往单纯为孩子上法制科的做法,注重对家长的监护的人法制教育,引导他们以正确的方式教育引导孩子成长,远离犯罪。今年以来,共深入到遵化镇、新店子镇、侯家寨乡举办三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讲座,通过法律法规、案例分析、心里学应用等方面对孩子家长进行引导。

  二、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与遵化团市委联手,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程。充分利用团市委微信公众账号“葵花朵朵”关注人群多、影响力大,辐射范围广的优势,制作法制漫画,通过消息推送到全市每个有老师、有学生、有孩子的地方。以通俗易懂、传播迅速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呈现在孩子面前,进而受到教育。

  三、传统宣传阵地不放松。在创新宣传方式的同时,对于公园、广场等场所的宣传始终不放松。在这些重点部位的宣传栏上,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制作宣传展板、宣传画,并加大更新频率。全年累计张贴更新9次,30余张。

  四、审判中坚持寓教于审。审判中始终彰显人文关怀。除法庭教育环节外,安排“面对面”活动,让孩子与父母当庭面对面表达心声,传递父母殷切的期盼和养育的艰辛,让其产生悔意;以判决书附页的形式附以“法官寄语”,综合利用法、理、情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犯进行教育引导,促使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感受社会的宽容、温情和接纳,坚定教育改造的信心;引入心理干预机制,庭前有心里咨询师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巧妙地化解年轻人对法庭的抵触心理,让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社会、对家庭造成的伤害,使其思想彻底醒悟。

关键词:遵化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