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政法文化>>法学研究

以“五项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队伍管理长效机制

2016-04-27 10:5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机关担负着“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保障人民的安居乐业”三大社会职责,而公安队伍的管理水平决定着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直接影响着公安机关保一方平安职责的落实,为此,遵化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建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完善思想政治、队伍管理、教育训练、考核评价、自身建设“五项建设”为载体的队伍管理长效机制,以此推动队伍建设逐步纳入良性循环轨道。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打牢执法为民基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坚持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周五学习日”、早例会制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公正执法、执法为民”等活动,教育民警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民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观念教育、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进一步巩固“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根基。

  二是健全思想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每季度民警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和领导谈心、走访、慰问等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及时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和信息,防患未然;创新方法手段,积极探索开展“网上政工”,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生命力;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组织中层干部“每月写一文、办一案(事)、谈一人”,以机制调动工作热情,使他们在政治理念和业务素质上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在日常工作中起好带头作用。

  三是开展执法为民活动。按照省、市委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以“树立优良警风、打造民生警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以建设“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局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一把手为重点,牢牢把握“两个转变、一完善”,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服务大局、宗旨观念、纪律作风、工作态度、执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塑造讲政治、爱人民、守法纪、重操守、务实效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良好警风,着力实现“五个方面”的新突破。

  四是深入推动从优待警。尽快建立包括财产保险、死亡保险、伤残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在内的人民警察保险制度,解决民警后顾之忧。切实做好民警因公伤亡、病故、患重大疾病等优待抚恤工作。加快建立完善民警因公负伤和急重病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合理安排年休假,定期组织立功受奖民警疗养,确保民警休息权得到保障。完善民警健康状况预警机制,保证年度体检,健全民警健康档案。落实民警生日送蛋糕、民警因公受伤、生病住院探望等制度,帮助解决民警子女入学难问题。加强民警心理素质训练,逐步把民警心理素质训练纳入“三个必训”体系,提高民警心理健康指数。

  二、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队伍科学化管理水平

  一是提高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建立完善经常性督促检查和阶段性评估相结合的考评工作机制,通过评估、抽查和情况通报等方式,引导各单位进一步明确正规化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查漏补缺,确保质量。同时,注重典型推动,善于在评估中发现典型,促进先进经验宣传推广,提升公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健全请销假制度,严肃考勤考纪,严格请销假的审批,解决岗在人不在问题。建立健全一套中层干部考核激励办法,切实加强中层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让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民警脱颖而出。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的应用机制,按照“按职定责,按责定量,按量记分”的原则,制定出更贴近实际、更具有操作性的绩效考评办法,对各单位和工作人员业绩进行量化考核。同时,建立民警、文职、辅警日常表现档案和定期反馈制度,加大督察力度,着力解决“干多与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充分调动广大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的主动性。

  三是加强警力资源配置。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增加公安编制和新录用民警;坚持“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的政策,继续推动警力下沉,新增编制和警力一律充实到基层和一线实战部门,更加科学合理配置警力,积极引导民警安心扎根基层,确保各项工作良性运作和促进倾斜基层导向的形成;做好公安专业技术职位任职工作;充分发挥文职、辅警人员的作用,置换出更多的警力充实基层一线,有效地缓解警力不足的问题。

  四是继续加强队伍养成教育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内务条令》,规范公安民警行为。落实《人民警察着装规定》,从民警的着装、仪容、举止、行为、礼节等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抓起,使民警的举止端正、行为规范、纪律严明,树立公安队伍良好的职业风范。

  三、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建立大教育大培训格局

  一是加强集中轮训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实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训练模式,聘请教官分批举办集中强化轮训班,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突出理论、业务知识、基本技能战术、群众工作练兵等课堂教学和巡逻设卡等实战训练。既作为一个苦练基本功培训班,又是一支备勤、处突、救急抢险的机动力量,推动民警轮训与备勤处突等业务工作、与民警休整调养和促进身心健康相结合,切实增强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突出练兵重点。根据公安部“三懂四会”的要求,围绕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信息应用水平、群众工作水平、实战水平”的目标,组织各警种制定和完善基本功训练内容、考核标准,进一步解决好“练什么、考什么”的问题。定期组织好本局各警种业务技能和警体技能的训练,采取集中比武和随机抽考的办法,组织知识竞赛、技能战术对抗演练、比武竞赛、体能测试等活动,检验训练成效,确保在上级机关举办的各类大比武活动中取得佳绩。继续抓好在职民警学历教育。

  三是推动训练机制创新。认真落实“三个必训”制度,强化民警不少于15天的集中训练,逐步形成以需求为核心,组织推动和个人自觉互相作用,计划调训、自主择训和竞争参训有机结合的充满活力的训练机制,做到领导干部带头训练、紧缺人才重点训练、年轻民警全面训练、落后人员加速训练,促进训练的科学发展。

  四、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坚持在“地方台、报办出特色,在省市台、报站稳脚跟,在中央、国家级媒体扩大知名度”的宣传方针,大力宣传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出的新举措和公安队伍的主流,加大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善于发现、挖掘和培养各警种、各系统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尤其要注重宣传一线民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感人事迹,树立公安形象,提升整个队伍士气。此外在保持原有宣传工作优势的基础上,充分拓展和利用遵化广播电台、遵化电视台“政法时空”、“遵化周报”等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引导社会舆论,展示干警风采,新闻宣传工作力争在唐山市夺取三连冠。

  二是深化“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深入开展“百警进万家”、“警企共建”、“阳光警务”、“严打整治”、“治安隐患排查”,从群众最紧迫、最急需的小事做起,集中解决一批实际困难,集中化解一批信访问题,集中整治一批治安隐患,集中攻克一批大案要案和多发性侵财案件,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促进警民和谐关系的发展。

  三是加强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广泛开展以“警营开放日”、“开门评警”等为重点的各类亲民、爱民活动,加强和改进警察公共关系建设,争取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警民良性互动中密切警民关系。

  四是丰富警营文化。以遵化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全民运动会”和“我是大明星”等活动为契机,加强警营文化设施、环境、人才等基础建设,组织有专长的民警成立演讲小组、演唱小组、书画小组、摄影小组、体育小组等各种活动小组,并利用四级网上开设的“警营文化”和“民警驿站”两个专栏,为民警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正确引导民警的精神生活,陶冶民警情操。

  五、加强政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党工团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围绕深化平安创建和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基层所队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

  二是重视工、青、妇工作。团组织强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适合青年民警特点的警营文化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鼓励青年民警立足岗位成才。妇委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公安女民警的业余生活;发挥妇女同志的优势,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主题活动,为塑造公安女民警形象作贡献。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创模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三是积极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保证老干部安度晚年为目的,以服务管理为中心,以老干部满意为标准,认真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经常性组织开展老干部谏言献策活动,确保在老年节、中秋节和春节党委成员亲自登门走访慰问。切实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努力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四是加强政工队伍自身建设。政工干部既肩负着党组织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又承担着信息分析研判和报送工作,为适应时代需求,要不断培养政工干部率先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苦练基本功,做到精通本职,适应岗位,胜任工作。建立政治工作评价体系,把政治工作绩效纳入年终考核。开展优秀政工干部评选活动,不断提高政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是加强政工信息调研。注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和研究,及时分析队伍建设情况,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把政工信息调研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做好公安信息的调研和报送工作,为本单位及上级公安机关做好参谋助手,进一步推进公安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关键词:队伍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公安局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