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队伍建设

遵化法院四项举措推进审务督察工作

2015-07-13 16:2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作风建设,加强法院纪律作风建设,完善法院的制度执行力,遵化法院以四项举措积极推进审务督察工作,确保工作人员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一、建章立制,全面跟进。对照最高院《人民法院审务督察工作暂行规定》,该院围绕审判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出台了《遵化市人民法院审务督察工作暂行办法》。该办法对审务督察的人员组织、职责职权、督查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全程跟进立案、审判、执行工作,使审务督察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规范性,实现了审务督察工作的关口前移。

  二、明察暗访,全程记录。除针对全院各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遵章守纪情况开展日常检查外,还对全院的廉政建设、审判、执行、纪律作风等进行暗访,通过录音、录像设备将正在发生的的违法违纪行为予以固定,立即进行现场查纠,采取相应督察措施,提出限期纠正意见和建议。

  三、庭审活动,全程监控。该院在审判庭内安装了先进的电子摄像头,其终端与监控设备相连,审务督察人员只要操控手柄,轻点鼠标,就能对是否规范着装情况进行检查,依托先进的数字化法庭还可以实现同步声像监控,实现了案件审理从程序到实体的全程监控。

  四、内外结合,全面布防。该院在做好自身内部查究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外部监督方式。通过热线电话及定期回访当事人,召开民主监督员、律师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多渠道、及时地了解与监督法院及法官工作人员的情况。

关键词:遵化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