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长安播报

内蒙古通辽出台两个办法严格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

2015-09-14 08:5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重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为保障申诉人的合法权益,该院严格规范涉法涉诉案件受理、导入、办理、终结等环节司法程序,并于近日制定出台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办法》《涉法涉诉信访执法错误纠正和瑕疵补正办法》,建立了“一案双查”制度。

  “一案双查”制度规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需经该院案管部门和上级院主管部门双重审查,保证制度内容的严密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该院建立“线索双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线索由控告申诉部门统一受理后进行初步审查,再由民行、侦监、反渎等部门进行复查,重点将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案件中分离出来,对经依法审查、甄别予以纳入司法程序的案件,告知当事人;对经审查、复查确属错案、瑕疵案的,依法纠正错误,补正瑕疵;对已穷尽法律程序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解决终结问题。建立“办结双查”,对办结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由案管部门按照评查标准进行评查,填写评查案件意见表,提出初步评查意见,再由上级院主管部门对案件卷宗进行再次评查,形成评查结论,对于评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于承办人在办案中徇私枉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司法背后存在“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经双查后,对案件形成有观点、有数据、有案例、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性评查剖析报告。“一案双查”制度要求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在制度、受理程序和案件办结后进行“双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确保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案质量,切实达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2014年至今年8月,科尔沁区检察院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线索85件,导入司法程序52件,办结46件,办结案件息诉罢访率达95.65%;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元,救助案件息访率达100%。

关键词:涉法涉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最高检网站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