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他山之石

内蒙古检察机关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

2016-03-15 10:4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司法厅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区各盟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矛盾化解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该《通知》从指导思想、工作步骤、人员组成、工作范围、工作方式和程序、工作要求、工作纪律、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律师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有关措施,拟在各盟市检察院推行律师定期接访制度,在各基层检察院推行律师预约接访制度,开展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和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并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向纵伸化、立体化发展。

  《通知》还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探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机制,监督检察机关规范办案,努力构建机制健全、措施得当、效果明显、保障有力的多元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格局。

  据介绍,2014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与司法厅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司法厅直属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下发全区参照执行,积极推动全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序化解。

  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制度实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每周一、四上午在信访接待室由司法厅直属律师事务所律师接待上访群众。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17家律师事务所的84名律师参与该院信访案件94件,化解了一批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关键词:涉法涉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